Friday, July 1, 2011

我为什么期待709?(709 Bersih 2.0)

每一个早晨,我从住家步行至轻快铁站,坑坑洞洞的柏油路和人行道目睹我如何步履蹒跚,我则目睹摩多和脚踏车骑士如何惊险前行。

轻快铁站外头的十字路口是张得极大的虎口,却没有给行人指示的交通灯。出入轻快铁站的搭客得在车辆交通灯切换的三几秒钟内,争取时间过马路,个个仿佛都是身手敏捷的侠客,仿佛都是这座城市可有可无的过客。

辛勤工作换不到安居

kuala lumpur traffic jam 240206过客?这里明明是我们定居的城市,是我们的家园。然而,我们总是感到不实在,总在日常生活里拥抱怨言,却捉不着什么,无奈度过每一天。日出、日落,我们是被生活重担压着背脊出门的公民,也是奋斗至深夜拖着疲惫身躯返家的公民。

薪水那么低,收入那么少,债务却那么多,我们不得不辛勤。

我们辛勤工作,却换不来得以安居的环境。我们无论早出或晚归,无论什么性别,都得注意生命安全。

外劳更担忧自身安全

不归属这片国土的外劳,恐怕比我们更担忧自身的安全。偶尔有警察在市中心的轻快铁站外面守候,拦下路过的外劳,把他们的证件翻来翻去,也把他们的背包翻来翻去。

我们都猜着究竟为了什么,也只能匆匆走过。我曾清楚听见警察说了一个字:“钱”。

政府的挥霍难以想象

Last day of Abdullah Ahmad Badawi. Najib Abdul Razak takes over as prime minister in Putrajaya是了,钱。这土地上的贫富差距是那么大,穷人必须想尽办法找钱,好填充生命中不断冒现的坑洞。当我们听到钱投入坑洞传来的响亮回音,却也听说政府如何施政错误,如何浪费公帑。

而那一长串的数字,可以等于多少个什么又多少个什么,我们此生真是难以想象。

此生,有没有机会看到改变?生活中不公不义的事情实在太多,每一个细节都可以积累成强大的愤怒。而且,我们的记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,我们其实并不会在偶尔出现的甜头或承诺里遗忘过去。每一次令我们失望的举动,我们都记着了。

我记得这是自由国度


是了,我记得,这是自由的国度。

“这 是自由的国度/你有自由跟我玩选举游戏/我有自由叫你无法走上议事席……这是自由的国度/你有自由唠唠叨叨大念你的宪政经/我有自由厚着脸皮执行我的违法 令……这是自由的国度/你有自由不妨碍我的自由/我有自由叫你不妨碍我的自由”(台湾诗人王丽华〈这是自由的国度〉)

大伙齐上街大声倾诉

bersih rally 271207 02在人人以为自由的国度,受歧视的性别、受漠视的群体于压制中挤出来的要求和投诉,可曾被听取?而有人以为这些都不重要。

如果长久以来的抱怨都不被听取,我当然对7月9日满怀期待,期待那一天快快到来,与大伙一起上街去,大声倾诉。

我希望可以透过公平的选举,用选票主宰自己的生活,决定自己的未来,发出自己的声音,而不是继续成为他人的线偶。我必须在这片土地上活得心甘情愿。

original source: http://www.malaysiakini.com/columns/168606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