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17, 2008

慢的哲学

文:粉红天蝎
我是一个做任何事都要求快的人,工作、吃饭、走路,都希望可以速战速决。跟同事吃饭,我总是第一个将食物扒进肚里,然后瞪着双眼等待他们把食物吃完。

“吃得那么快,小心消化不良,你还真是劳碌命,工作是忙不完的,好不好?”同事们都这么调侃我。“哎,你很赶时间吗?走得那么,我们都赶不上了。”跟朋友走在一起,他们总是这么抱怨……不过,这些都是好多年前的事了。

现在的我,在生活里提倡慢的哲学。当然,工作除外。跟好友用餐,我细嚼慢咽,一改以往总比她先吃完的惯例。和朋友走在一起,他们也不再被我抛在后头。但,真正让我深深领悟慢哲学的,是我的母亲。

记得有次陪她走市集,我们边走边聊。不久,我发现母亲没有回答我的问题,转过头,才发现她早已被我抛在后头。我停下等她赶上,她说:“你走你的吧,别等我,人老了,走不快。”

那一刻,我心里一阵愧疚,外加一番领悟。从此以后,我学懂了将生活的步伐放慢。陪母亲出门,我肯定会牵着她的手,陪她一起慢慢地走;用餐时,我总会慢慢并好好地享受我面前的食物。”

将步伐放慢后,还真是惊喜连连。纠缠了我好几年的胃涨风痊愈了、常会在路上发现新鲜的事物、吃进肚里的食物感觉特别美味、和母亲的感情也变得更亲密了。

由于不再有一种无形的紧迫感,压力减少了,我的生活变得舒适,心情变得开朗,身体也变得健康。我想,这是最大的收获。

如果你在生活上感觉喘不过气,学习将某些方面的步伐放慢吧,你会发现,追、赶、跑、跳,并不是生命中的全部!

No comments: